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泰澤團體簡介

泰澤團體(Taize Commuity)簡介(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by四季保佑,2016.3.10(刊登於3/13石牌禮拜堂週報)
今年本堂的紀念主耶穌受難的聚會將於325()19:30舉行,我們將使用「泰澤祈禱」的架構進行,亦會融合本堂的需要作些許調整。許多人首次聽到泰澤音樂或參加泰澤祈禱會,皆誤以為這是天主教的禮儀,但事實上創立人羅哲(Roger)弟兄的父親為瑞士新教牧師,本身也是新教徒。
1940年代二戰期間羅哲弟兄徒步旅行至法國一處小村莊泰澤,發現許多猶太難民從德國邊界翻山越嶺,逐漸聚集在此。羅哲修士便決定和村民們一起,過自給自足的簡樸生活。團體創立之初,沒有太多訪客,每天三次聚集祈禱,儀式僅用祈禱、聖詠(吟唱詩篇)、讀經、唱讚美詩和應答詩為基礎,近似修士團體所做的日課祈禱。傳統上,天主教修士們的日課以拉丁文為主,而基督新教中幾乎找不到會每日聚在一起多次祈禱的團體,並且用本國語言祈禱,泰澤團體的做法在當時算相當新穎。1960年代開始,成百上千的年輕人開始到訪,與修士們一同談心、祈禱,亦吸引廣義基督教各宗派的人們一起加入同工,如今成為全世界知名的靈修聖地。
但全世界各國的人聚在一起要如何祈禱唱詩,是一困難的挑戰。透過多年努力,泰澤團體逐漸形成目前我們所看到的禮儀方式,主要由唱詩讀經靜默(6-10分鐘)代禱組成,不需要領會,只有領唱和樂手。泰澤祈禱的本質相信一、人有保持安靜和沉默的需求,靜默中讓我們的內在深處向天父說話,並確信祂正聆聽我們!二、所有的過程都是要幫助人專注在祈禱的核心上。
因此泰澤團體發展出的詩歌獨樹一格,簡單卻深具意義的歌詞、優美的旋律,讓人在多次反覆吟唱過程中逐漸進入默想,專心與神對話,會眾可以自行分四聲部吟唱,也可自行決定是否每一遍都唱,甚至只跟著哼旋律,有些歌亦適合輪唱。為讓來自各地的人能夠更融入祈禱會,每段讀經會邀請幾位不同國家的人用母語朗誦,讓我們體驗普世聚會的美好,而唱詩時用拉丁文最容易學,但近年來除英文歌詞外已翻譯成多國語言,會眾可在祈禱中各自唱母語。

這種祈禱形式亦開啟天主教與基督教信徒一個共同聚會的契機,來見證天父的愛,正如羅哲弟兄所不斷回想基督耶穌為門徒所作的祈禱:「父親哪,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裏;正如你在我生命裏,我在你生命裏一樣。願他們都合而為一,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。(約翰福音十七21)
(以上內容改寫自《泰澤讚頌之歌》 (國台語譯本) XIII-XX頁。光啟文化出版,2012。)

泰澤團體(Taize Commuity)簡介(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y四季保佑2016.3.17(刊登於3.20石牌禮拜堂週報)
泰澤的祈禱儀式,除了簡短而不斷反覆的唱詩有其特殊曲風,讓人感到平靜而溫暖之外,場所的佈置也是重點,目的要讓人一進入場所就能渴望來祈禱並感受寧靜安詳的氣氛。不太亮的燈光、鋪上地毯,放坐墊、小凳子,讓參與者按照自己的需求,或坐或跪在地板上,當然還是保留椅子給不習慣坐地板的人。可能的話,最好在教堂裡祈禱,因教堂是普世信徒們的標記,但也能在戶外、或家中舉行。參與者最好能面向同個方向,或面對祭壇(講台與聖餐桌的方向)以提醒我們焦點在主基督身上。
佈置的物品可在祭壇上放置一本打開的聖經、幾張聖像,該團體認為設置淡雅的東正教風格的聖像(icon)會比西方的裝飾性繪畫更適合,或放有關聖靈的象徵,如鴿子、火、風等相關的繪畫。蠟燭的擺放可不規則或放射狀,亦可擺放鮮花、樹枝或垂掛淡雅的布,目的在於創造簡約與美感的氣氛。
音樂的負責人和樂手們要牢記,這不是音樂會,優美的歌聲是要來表達參與者的祈禱,因此若有安排詩班或樂團,作用是支持大家歌唱,最好能隱藏起來,集中在教堂的一側或後方;這些祈禱和詩歌的順序應有人事先安排好,但祈禱進行中,不希望有人站在前面,除非需要讀經或作最後的祝福禱告,也就是在祈禱中給會眾的指示應減到最低。
在泰澤祈禱中,還可加入兩種儀式,一是「圍繞十字架的祈禱」,在唱最後即將結束的歌曲之後,人們可靠近前方所放置的十字架,跪在它旁邊用額頭碰觸十字架幾秒鐘,象徵把自己或他人的重擔交給主基督。這個儀式是1970年代俄羅斯信徒推薦給泰澤團體,之後就成為他們每週五晚上祈禱會的儀式。二是「復活之光慶典」,在祈禱進行至最後,唱讚美基督死而復活的歌曲時,每個人點亮手上的蠟燭,並傳給其他人,通常在泰澤團體為週六晚上舉行。
當所有儀式都結束時,場所內仍然保持安靜,若有樂手可持續演奏泰澤詩歌,或播放CD,讓需要的人繼續留下來靜默、歌唱。在泰澤當地的晚禱,往往會延長數個小時直到深夜。
若您想實際到泰澤去體驗,需事先申請,每次開放給各國的名額皆不同,三十歲以上的人最多一次只能停留兩週,而年輕人可無限期long stay,每位參加者需分配各樣工作,包括掃廁所、打飯、除草等,他們不收「入場費」,僅收住宿費,並靠常駐在泰澤的弟兄們製作手工藝品為生。

資料來源:
以上內容改寫自《泰澤讚頌之歌》 (國台語譯本) XIII-XX頁。光啟文化出版,2012
其他資料詳見泰澤團體(Taize Community)的官方網站http://www.taize.fr/en_article17739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