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2010受難禮拜讀經內容與角色分配

2010/4/2受難禮拜 讀經角色及其內容:
耶穌(_____)彼拉多(_____)彼得&門徒&兵丁(____)
婢女與經上的話(____)路人二&囚犯一(____)路人一&囚犯二(____)
群眾(詩班)、旁白(          )
  每個角色請根據螢光顏色內容朗讀,其中旁白要唸的最多。
第一段
(一)耶穌被捕(22:47-53現代中文譯本
22:47
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,有一群人來了。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帶著他們,他上前去要親耶穌。
22:48
耶穌對他說:「猶大,你用親吻來出賣人子嗎?
22:49
跟耶穌在一起的門徒看見這情形,就說:「主啊,我們可以用刀砍嗎?
22:50
其中一個人揮刀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,削掉了他的右耳。
22:51
耶穌說:「別再動武!」就伸手摸那個人的耳朵,治好了他。
22:52
於是,耶穌對那些來抓他的祭司長、聖殿警衛官,和長老說:「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抓我,把我當作暴徒嗎?
22:53
我天天和你們在聖殿裏,你們並沒有下手;但現在是你們橫行的時刻,黑暗掌權了。
(二)彼得不認耶穌(路22:54-62現代中文譯本)
22:54
這時候,他們抓住耶穌,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府邸去;彼得遠遠地跟著。
22:55
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,大家圍著火坐著,彼得也混在他們中間。
22:56
有一個婢女看見彼得坐著烤火,就盯著他看,說:「這個人跟他是一夥的!
22:57
彼得否認說:「你這個女人,我不認識他!
22:58
過了不久,又有人注意到他,說:「你也是他們一夥的!」彼得說:「你這個人,我不是!
22:59
大約再過了一個鐘頭,另一個人一口咬定說:「毫無疑問,這個人跟他是一夥的,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!」
22:60
可是彼得說:「你這個人,我不懂得你在說些甚麼!」他的話還沒有說完,雞叫了。
22:61
主轉過身來,注目看彼得;彼得記起主說過的話:「今天在雞叫以前,你會三次說你不認識我。」
22:62
彼得就出去,痛哭起來。
熄滅第1個燭光
第二段
(一)耶穌受審(太27:1-2現代與和合
到了早晨,所有的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長老商議,要處死耶穌。就把他綁起來,押走,交給巡撫彼拉多。
(27:11-14)耶穌站在彼拉多面前;彼拉多問他說: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?」耶穌說:「你說的是。」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,甚麼都不回答。彼拉多就對他說:「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,你沒有聽見嗎?」耶穌仍不回答,連一句話也不說,以致彼拉多甚覺希奇。
(23:13-16,18-25)

23:13-16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,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裏,說他是誘惑百姓的。看哪,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,在你們面前審問他,並沒有查出他甚麼罪來;就是希律也是如此,所以把他送回來。可見他沒有做甚麼該死的事。所以,我要責打他,把他釋放了。

23:18-25
眾人卻一齊喊著說:「除掉這個人!釋放巴拉巴給我們!」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裏作亂殺人,下在監裏的。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,就又勸他們。無奈他們喊著說:「釘他十字架!釘他十字架!」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:「為甚麼呢?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?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。所以,我要責打他,把他釋放了。」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,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。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。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,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、下在監裏的釋放了,把耶穌交給他們,任憑他們的意思行。

(二)兵丁戲弄耶穌 (太27:27-32
27:27
彼拉多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,叫全營的兵都聚集在他那裏。
27:28
他們給他脫了衣服,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,
27:29
用荊棘編做冠冕,戴在他頭上,拿一根葦子放在他右手裏,跪在他面前,戲弄他,說:「恭喜,猶太人的王啊!
27:30
又吐唾沫在他臉上,拿葦子打他的頭。
27:31
戲弄完了,就給他脫了袍子,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,帶他出去,要釘十字架。
27:32
他們出來的時候,遇見一個古利奈人,名叫西門,就勉強他同去,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。
熄滅第2個燭光
詩班:【人之子】
第三段(一)婦女哀哭(路加福音23:27-31
23:27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,內中有好些婦女;婦女們為他號咷痛哭。
23:28
耶穌轉身對她們說:「耶路撒冷的女子,不要為我哭,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。
23:29
因為日子要到,人必說:『不生育的,和未曾懷胎的,未曾乳養嬰孩的,有福了!』
23:30
那時,人要向大山說:倒在我們身上!向小山說:遮蓋我們!
23:31
「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,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?
(二)主耶穌被釘 (馬太福音27:33、路加福音23:33-38
27: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各各他,意思就是「髑髏地」。
23:33b 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,又釘了兩個犯人:一個在左邊,一個在右邊。
23:34
當下耶穌說:「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。
23:35
百姓站在那裏觀看。官府也嗤笑他,說:「他救了別人;他若是基督, 神所揀選的,可以救自己吧!」
23:36
兵丁也戲弄他,上前拿醋送給他喝,
23:37
說:「你若是猶太人的王,可以救自己吧!
23:38
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:「這是猶太人的王。」
熄滅第3個燭光
第四段 囚犯求主紀念(路加福音23:39-43
23: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,說:「你不是基督嗎?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!
23:40
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,說:「你既是一樣受刑的,還不怕 神嗎?
23:41
我們是應該的,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,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。
23:42
就說:「耶穌啊,你得國降臨的時候,求你記念我!
23:43
耶穌對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。
熄滅第4個燭光

第五段  託付母親(約翰福音19:25-27
19: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,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,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,和抹大拉的馬利亞。
19:26
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,就對他母親說:「母親,看,你的兒子!
19:27
又對那門徒說:「看,你的母親!」從此,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。
熄滅第5個燭光

第六段:主耶穌之死(約翰福音19:28-30、路加福音23:44-46現代譯本、馬太福音27:45-49,51
路加福音23:46
27:45 、路23:45約在中午的時候,日光消失了,黑暗籠罩大地,約有三小時之久。
27:46 直到下午三點鐘左右,耶穌大聲喊著說:「以利!以利!拉馬撒巴各大尼? 就是說:「我的 神!我的 神!為甚麼離棄我?」
27:47 站在那裏的人,有的聽見就說:「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!
19:28 b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,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,就說:「我渴了。
19:29b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,綁在牛膝草上,送到他口,送給他喝。(27:48b)27:49 其餘的人說:「且等著,看以利亞來救他不來。
19:30 耶穌嘗了那醋,又大聲喊著說:「父啊!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。」並說:「成了!」然後低下頭,將靈魂交付 神,氣就斷了。(&23:46
  
27:51 忽然,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,地也震動,磐石也崩裂。
熄滅第6個燭光
詩班:【在那各各他】
第七段:
(一)主的肋旁被刺(約翰福音19:31-37
19:31 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,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,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,把他們拿去,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。
19:32
於是兵丁來,把頭一個人的腿,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,都打斷了。
19:33
只是來到耶穌那裏,見他已經死了,就不打斷他的腿。
19:34
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
19:35
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,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。
19:36
這些事成了,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:「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。
19:37
經上又有一句說:「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。

(二)主被安葬(約翰福音19:38-42
19:38 這些事以後,有亞利馬太人約瑟,是耶穌的門徒,只因怕猶太人,就暗暗地作門徒。他來求彼拉多,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。彼拉多允准,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。
19:39
又有尼哥德慕,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,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。
19:40
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,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。
19:41
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,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,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。
19:42
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,又因那墳墓近,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。
熄滅第7個燭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