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2010受難禮拜程序說明

受難禮拜(2010/4/2)程序說明
一、服事人員分工:
1.      主領聖餐:曾長老
2.      分杯餅:O媛姐、O瑛姐
3.      讀經同工:季佑(旁白)、曉O(耶穌)、芃哥(彼拉多)O(門徒一、彼得、兵丁一) 、詩班(眾人)O(路人二、囚犯一、門徒一)
4.      音樂同工:鋼琴(君如)、小提琴(晏瑞)、長笛(淑君)、電子合成器 各一位
          詩班7(O真姐、O音、瓊O、俐OO賓、O瑞、O)
          詩班司琴:O
5.      播放投影片:1(O)
6.      燈光控制/熄滅蠟燭/拿走餅杯:1-2 (O安、O真姐)
7.      招待人員:(O生哥)發放程序單、提醒關手機、引導入座。
8.      敲打石頭33下:1(O)
9.      錄影:O

二、服事人員服裝:詩班員穿白詩袍。
其他同工請穿黑白色正式服裝(追思禮拜會穿的服裝)

三、場地佈置:場地中央(聖餐桌之前)擺七根蠟燭、中小型十字架,旁邊仍會擺其他小蠟燭,避免光線不夠。大燈會從前面漸進式關掉,最後至少關一半。要讀的經文會在投影片上。牆壁上請拿掉五彩繽紛的飾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門口放置提醒標語「請保持安靜,關閉手機」

四、禮拜設計者:季佑
    設計理念:幫助會眾藉由讀經、安靜默想、象徵物,重返當年主耶穌受難的那一日,並表達我們的哀悼。其中特別注重讀經,會有固定角色的人聲出現,且人聲必須揣摩每個人物的心境,包括旁白,目的就是想重現當年主被釘時所經歷的苦路,幫助會眾更能進入主耶穌為我們受死的信仰核心,深層反省。

燭光象徵主耶穌來世上,就像是世界的光,而七這個數字在聖經裡是個完整的數目,當它一根一根熄滅時,象徵主親字受死,暫時從世界消逝,也幫助我們表達了對祂受難的哀悼。

    擊打石頭33下,石頭象徵主是我們的磐石,但它也是世間最平凡、隨手可得的物品,主耶穌甘願來到世上做個平凡人,與家人、門徒、信徒們在一起、到處佈道,最後願意破碎自己,因此每當石頭被打擊一次,我們不僅紀念主耶穌祂曾經降卑的年日,也能去思考如何和主耶穌當年被釘時,破碎自己。


參考資料
一、未出版品
【十架七言】。http://www.belovedhome.org/sevenwords.htm2009/1/9 A.M.00:30搜尋。
【十架七言】。http://www.fhl.net/cgi-bin/n_read1?/home/fhl/spring/WWW/Bible/
Note_5192009/1/9 A.M.00:30搜尋。
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2008318週報
台灣神學院2008318受難日禮拜週報

二、出版品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。《教會禮拜與聖禮典(中文版)》。台南︰台灣教會公報社,2006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音樂委員會。《聖詩》。台南︰人光出版社,2001
財團法人台北市中國基督教靈糧世界佈道會台北靈糧堂。《新靈糧詩選》。台北︰台北靈糧堂,1999
陳康。《崇拜多面體》。香港︰基道出版社,2006
普天頌讚新修訂版編輯委員會。《普天頌讚》。香港︰基督教文藝出版社,2006


程序
內容
預備心
(投影片)請各位關手機預備心準備今日的受難禮拜。
說明:紀念這個日子是很令人哀傷今天的禮拜是認罪悔改的禮拜,
序樂
小提琴與鋼琴、詩班︰【你是否在場Were You There(普天頌讚256)
1.      小提琴(O)演奏主旋律一遍。
2.      季佑獨唱第一節歌詞、詩班女聲一起唱第二節之後的歌詞。
詞:1.當我主受難時,你是否在場?看祂受難使我戰兢,戰兢,戰兢,當我主受難時,你是否在場?2.被釘3.被刺

宣召
詩班與會眾輪流讀:以賽亞書53:1-9
唱詩
【人子耶穌背罪擔】(新靈糧詩選184)
第一遍由詩班唱第一節歌詞,之後由會眾唱全部。
苦路默想
七段各熄一根蠟燭
讀經並
配合投影片播放名畫
讀經同工
前言:Via Dolorosa原文拉丁文指的是痛苦之路,或稱為十字架之路。在這裡的每一站都是錐心刺骨的故事,讓我們一同思念主耶穌受難的恩情,也懇求聖靈引導我們,激發靈裡面的革新。
.耶穌被捕(22:47-53現代中文譯本)
彼得不認耶穌(22:54-62現代中文譯本)(吹熄第一個燭光)
默想與祈禱
內容詳見投影片
靜默約1分鐘後,請一位傳道/長老結束禱告
讀經
二、主耶穌受審(27:1-2)(27:11-14)(23:13-16,18-25)
兵丁戲弄耶穌 (27:27-32) (吹熄第二個燭光)
默想
詩班︰【人之子】(匯恩出版社:《節期頌歌-凱旋 受難 復活》p.51)
歌詞︰1.降生馬槽小嬰孩,是聖潔的人子。為救我罪人而來,是聖潔的人子。2.在山上教導民眾,是聖潔的人子。傳揚真神旨意真理,是聖潔的人子。
3.受羞辱忍受痛苦,是聖潔的人子。面對死亡十架苦,是聖潔的人子。 副歌︰人之子,人之子,創世之前已明示;遵行聖天父意旨,祂來成為人子。
讀經
三、婦女為耶穌痛哭( 23:27 -31)
主耶穌被釘 (馬太福音27:33、路加福音23:33b-3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吹熄第三個燭光)
默想與祈禱
內容詳見投影片
靜默約1分鐘後,請一位傳道/長老結束禱告
讀經
四、囚犯求主紀念(路加福音23:39-43
(吹熄第四個燭光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默想與祈禱
內容詳見投影片
靜默約1分鐘後,請一位傳道/長老結束禱告
讀經
五、託付母親(約翰福音19:25-27
(吹熄第五個燭光)
默想與祈禱
內容詳見投影片
靜默約1分鐘後,請一位傳道/長老結束禱告
讀經
六、 主耶穌之死(19:28-30) (23:44-45現代譯本) (27:46-49)
  (
23:46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吹熄第六個燭光)
默想與祈禱
內容詳見投影片
靜默約1分鐘後,請一位傳道/長老結束禱告
默想
詩班:【在那各各他】(匯恩出版社:《節期頌歌-凱旋 受難 復活》p.57)
1.在那各各他的路上,群眾見祂蹣跚行走。俯身及地,頭戴荊棘,爬向受死山頭。就在那日加略山上,群眾看祂遭受痛苦。卑微的人,被釘雙手,人罪孽得救贖。他們釘主十架,但是他卻沒有說任何話,他們釘主十架,但是祂卻沒有說任何話,不說話不說話不說話。
2.在各各他的山嶺上,群眾見祂身懸十架,白晝變暗日光消散,祂為我付代價。祂垂下頭死亡,但是祂卻沒有說任何話。祂垂下頭死亡,但是祂卻沒有說任何話,不說話不說話不說話。

讀經
七、肋旁被扎(19:31-37) 耶穌的安葬(19:38-42)
(吹熄第七個燭光)七段讀經結束,七根蠟燭全熄滅。大燈關掉全部。最後所有聖餐桌上的餅杯全不移走。

影片默想
播放受難記五分鐘版(Youtobe下載,配樂為《天韻創作專輯16聽見》中的〈最痛的時候〉一曲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_JZpzlkjeg)

敲打石頭33,每一下象徵主耶穌在世33年的生活。
領聖餐
(可考慮將燈打開,以免看不見)
唱詩
會眾:虔守主餐Let Us Break the Bread(新靈糧詩選302)

長老:我們現在要一同領受主所設立的聖餐。若各位弟兄姐妹,尚未接受過
洗禮,當餅杯到你面前時,請先暫時不用領受,期待將來的有一天,當
你願意接受基督成為你個人救主時,我們也能一同領受這餅杯。
(服事同工請出列)
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擘開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,你們應該如此行,為的是紀念我。」
(分餅時,小提琴&鋼琴:【虔守主餐Let Us Break the Bread
    請我們一同領受主的餅。
飯後,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。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,為的是紀念我。」
(分杯時,小提琴&鋼琴:【One Bread, One Body)
    請我們一同領受主的杯。
(不收杯,請會眾自行在會後拿到門口丟;
或是收杯,由長笛&司琴同工演奏【奇妙十架】
※按平日的程序,只是不行平安禮、不唱愛使我們相聚一起。

默禱結束
若有弟兄姐妹需要,長老可於會後為人醫病與代禱
石牌禮拜堂的不成文傳統,近30年來受難日晚上都是舉行禱告會,直接把當週的週三晚上禱告會移到週五舉行,從未有過在這晚做「禮拜」的經驗,加上原本的禱告會程序中有「醫病禱告」,因考量會眾及長傳同工們的接受度,設計者在這場禮拜中,將「默想與禱告」的比重提高,並把「醫病禱告」放在聖餐之後,但在領完聖餐時已經花費90分鐘,長老只好直接做祝福禱告結束聚會,因此程序單上的醫病禱告部分並未實施,,但未來可考慮有需要的人在會後找長老醫病代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