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

插花藝術在教會曆中的應用建議一覽表

 2012/5/1 四季保佑 製表
節期
顏色
特殊意義/象徵
建議花材
將臨期(四周)
預備救主降臨。關鍵字:將要來到。
十三世紀起,玫瑰就被用作是基督徒的記號。因以賽亞書35:1「沙漠要欣喜,荒野間花兒(玫瑰)盛開」預言的成就,更是基督國度降臨的象徵。這朵巴勒斯坦小玫瑰被稱為彌賽亞玫瑰(Messianic rose),是彌賽亞應許拯救的記號。當它與燭光合在一起時,指出世界的光基督,已經來到,成就了舊約中的預言。玫瑰是聖誕節的象徵,也是愛的象徵,在待降節更提醒我們:「上帝世人反得永生。」(本段摘自黃春生牧師部落格)
以待降節花環(Advent Wreath)為主:各種柏皆可,做成環狀,中央插蠟燭,每週點燃一支,順序為
1.      紫燭:(64:1-9)
2.      紫燭:(1:26-38)
3.      粉紅:(1:39-40, 46-56 此週聖公會為盼望&喜樂)
4.      紫燭:(3:2-6,15-16)
整個月都放此環。
紫色:紫色蝴蝶蘭
待降節第一主日
『期待、希望』
待降第二主日
預備、信心
待降第三主日
宣告、喜樂』
待降第四主日
『仁愛』
聖誕節期(12)
白色大蠟燭,象徵耶穌「世界的光」已來到我們中間,也就是「以馬內利」-上帝與我們同在。
延用待降花環
(亦可用松毛根圈)
聖誕節後第一主日



聖誕節後第二主日



顯現期(九週)

神的榮耀藉主耶穌的降生、受洗、第一個施行的神蹟而彰顯。

主顯節1/6
白色
紀念救主向博士顯現,以博士朝見嬰孩為始,代表向外幫人顯示救恩。強調主藉著不同場合道成肉身
白蝴蝶蘭
主顯節後第一主日
以耶穌受洗為主題

主顯節後第九主日
以主耶穌登山變像為終結

參考資料:Robert E. Webber崇拜:認古識今(Worship : Old and New) p.211-216, p.277-293
黃春生牧師部落格:〈待降節等待基督再來〉http://chunsheng-huangchunsheng.blogspot.com/2009/12/blog-post_04.html
台灣聖公會出版2008月曆(顏色的部分)
口述花材資料:石牌禮拜堂 汪老師 (從事花藝工作30多年)

節期
顏色
特殊意義/象徵
建議花材
大齋期(40)

可以乾燥的山歸來繞成荊棘冠冕,四圍插著紫色花:紫桔梗、山防風顆粒(帶刺的小球果)、紫玫瑰、星辰、卡斯比亞(似滿天心的霧狀小花)
山歸來為冬季聖誕節前後的植物,一般插花者會留下乾燥以便隔年備用,它有刺,易彎成環狀。
撒灰日(週三)

大齋期第一主日

大齋期第五主日

受難週(7)
目的:讓信徒更感主基督救贖的真實,重演主在世最後日子所做之事、親嘗主的經歷。
特色:把一切紀念活動與主耶穌在世最後一週的事蹟與身處環境連上關係。
受難週棕樹主日

整盆為綠色:椰葉、扁柏、山蘇、蔓綠蓉(俗稱木瓜葉)
受難日(週五)

綠色葉鋪底:藍柏、唐棉。法國小菊(白色)
復活節期(50)
喜樂&慶祝、不再痛苦、高唱哈利路亞。講道集中主復活的顯現和裝備使徒從事見證上帝國度的工作。
白色:鐵砲百合(最傳統的、貼近聖經的,因百合有很多品種)、白玫瑰、火鶴(白色帶有淺粉色的邊)、小蒼蘭 (白色小花,有點香味)、海芋(花期3-6)、滿天心、白色蝴蝶蘭。
襯底的綠色:椰子芽(嫩綠、偏檸檬綠,線條柔和)
復活主日
復活節後第二主日
復活節後第六主日
升天節

復活節第七主日

五旬節期(50)

代表聖靈的降臨和教會最初的誕生。講道強調聖靈的能力在使徒傳道事工中的彰顯、新約聖經的寫成和教導。
五旬之意為五十天,猶太人指逾越節後的五十天,剛好是七七節慶祝土產收成的節日大麥收割之後,小麥初熟之時。
紅色:赫焦(豔紅的顏色)、火鶴、天堂鳥、大理花、紅玫瑰、朱焦、仙丹、火龍果(紅色點狀小豆豆)、石榴、阿卡百合(紅色的百合)、變葉木(紅色)
五穀豐收的象徵:高粱(代替小麥,種子之意)、長條法國麵包(下面用木條支撐,不能泡到水)
聖靈降臨節
三一主日:聖降節後1th


國度主日
聖靈降臨節後28主日


其他一般民俗節日的插花建議
節期
顏色
特殊意義/象徵
建議花材
春節過年



母親節


康乃馨
端午節



父親節


石斛蘭(花語就是父親節)
中秋節



家庭月



宣教月



感恩節

五穀豐收

水果一籃籃擺在一起
 

左一:聖靈降臨節
右一:棕樹主日,左二復活主日,右二:復活節之後,最下面:受難日禮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